学生活动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感受华夏文化,看工院留学生如何过地道的中国年
发布人:     资料来源:     时间:2019-02-15     浏览次数:

 剪窗花、编中国结、参观河北省博物馆、写对联、挂灯笼、猜灯谜、吃饺子……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寒假留校的留学生,第一次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迎接中国新年的到来。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其中包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和习俗,这恰恰是留学生在中国过年最感兴趣的。为了丰富留学生的寒假生活,让留学生体验地道的中国年,国际教育学院为留学生举办了多项活动。

 在剪纸活动中,学生们听完老师的讲解就跃跃欲试,不一会儿一张张漂亮的窗花就呈现在眼前。“剪纸真的很漂亮,我想多学几种,剪出来贴在我的房间里。”来自蒙古国的色格伦第一次学习剪纸就能剪出很多不同的花样,后来就主动在网上学习祥云、回纹等图案的剪法,对剪纸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

留学生剪纸创作

留学生剪纸创作

 中国结又是一个新的挑战,从一根线到一个完整的吉祥结花费了他们一个小时的时间,编、抽、修,每个步骤都不简单。完成之后他们兴奋地通过视频电话把带着祥瑞、美好寓意的吉祥结介绍给家乡的亲人。

每个留学生的中国结

每个留学生的中国结

走出教室,来到承载着河北省几千年文化的河北省博物馆,留学生们在“长信宫灯”“敦煌壁画”等文物中了解到了很多历史文化,对华夏文化有了新的认识。

留学生走进河北省博物馆

留学生走进河北省博物馆

  临近年关,留学生宿舍贴上了“福”字和春联,而不同于以往的是,今年的“福”字和春联都是由留学生亲手书写的。“看着自己写的福字心里就很开心,我把它们贴在宿舍里,每天多看几遍。”来自孟加拉国的瑞利开心地说。在河北师大附属民族学院的书法家王冬剑老师的教导下,他们成功地写下了第一个毛笔字,之后又一鼓作气学习了横批和对联,第一次接触书法的留学生对毛笔和书法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留学生们完成自己的春联“作品”

留学生们完成自己的春联“作品”

 除夕这天,留学生食堂洋溢着新年的气息,国际教育学院领导及老师与留学生一起挂灯笼、猜灯谜、煮饺子、吃饺子。活动现场喜气洋洋、张灯结彩,大家坐在一起一边品尝美味的饺子,一边猜有趣的灯谜,笑声不断,其乐融融。

老师为留学生煮饺子,为这顿丰盛的跨年大餐点赞!师生同贺新春

老师为留学生煮饺子,为这顿丰盛的跨年大餐点赞!师生同贺新春

贴春联、贴窗花、挂灯笼,留学生齐动手,为新春准备着

贴春联、贴窗花、挂灯笼,留学生齐动手,为新春准备着

 寒假期间留学生们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对春节有了深刻的了解,接下来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组织各项活动,让留学生们深入感受国际庄的魅力,进一步了解中国社会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