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网站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工院讲坛之“新媒体与青年亚文化”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人:     资料来源:团委     时间:2021-11-24     浏览次数:

随着新媒体的普及,青年群体利用各种新媒介形态进行亚文化实践,构建了属于这个时代的青年亚文化景观。11月18日晚,新闻宣传中心白子良老师以“新媒体与青年亚文化”为主题,开展线上讲座,引领同学们思考新媒体与青年亚文化之间的关系。

讲座中,白老师从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信息流的传播方式、亚文化的正负能量、青年人的文化焦虑四个方面展开论述。首先,白老师介绍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关系,通过新闻五要素、新媒体互联网、信息茧房等内容的介绍,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区别。接着,白老师通过展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史、网络媒体的“降维打击”、传播渠道的三个变化趋势、网络舆论中的“子贡陷阱”,讲解了信息流的传播方式。随后,通过举例泰迪男孩、嬉皮士、御宅族、非主流、EDG的故事,对亚文化的正负能量进行合理辨析,引导同学们思考“当亚文化现象已经无处不在,我们应该如何面对?”最后,白老师介绍了西方和中国的人文主义传统的相似与不同,以及如何摆脱信息大爆炸中的青年文化焦虑,重新思考“人”的问题。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认识到新媒体对青年亚文化的影响,同时也赋予了青年亚文化更多的文化共识,畅通了青年亚文化与主流文化的对话路径,为我校学子利用新媒体构筑自身的文化空间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