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网站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工院讲坛之“移动通信的前世今生”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人:李洪宾     资料来源:     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

寥寥无几到万人空巷,带你领略移动通信在社会中的发展历程。11月5日晚,智能制造学院温彬彬老师通过腾讯课堂,以“移动通信的前世今生”为主题展开了讲座,带大家前往不同的年代,体验移动通信的发展。

温老师从“现代移动通讯技术发展历程”、“5G移动通信关键技术”、“5G移动通信对生活的改变”三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移动通讯的前世今生。首先,温老师用移动通讯的时间历程图,电磁波谱中的不同波段、波长、频率来对应尺度物体的图片,以及无线电通信创始人马可尼的通信成就引出主题。接着,温老师带同学们了解了“现代移动通讯技术发展历程”的六个阶段,并用五张图片,让同学感受到了移动通信的飞速发展。之后,温老师讲解了主题的第二个方面——“5G移动通信关键技术”以及5G技术的超高宽带、超低时速、超低功耗。为什么要用5G?温老师通过一张不同电波频率的图片,给出了答案;“更高的频率=更多的资源=更快的速度”。最后,温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5G移动通信在生活中的应用。电话中的防窃听、不同运营网络之间的漫游、抗干扰能力增强,为大众的信息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本次讲座,通过专业的知识和幽默的语言增加了同学们对移动通讯的认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未来移动通讯发展的大方向,对未来5G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有了新的展望。

 

教师线上授课

学生在线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