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网站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工院讲坛之“世界遗产在河北”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人:     资料来源: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团委)     时间:2020-12-10     浏览次数:

燕赵大地,东临大海,依偎太行,这里不仅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现存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人类文化宝库中一颗备受瞩目的明珠。12月8日晚,工商管理系贾儒东老师在3119教室以“世界遗产在河北”为主题开展了本次讲坛,带领大家探秘坐落于河北的世界遗产——清东陵。

贾老师分别从地位评价、位置评价、布局特色、昭西陵、主要建筑、东陵盗宝六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清东陵的情况。清东陵始建于1661年,共安葬了5位皇帝、15位皇后、136位妃嫔等,共计161人,是明、清时期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皇家陵区,现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遵循前朝后寝、中轴对称、居中为尊的原则,划分为祭祀区、陵寝区、护陵监三部分。主要建筑有石牌坊、大红门及风水墙、神道、大碑楼石像生、龙凤门、隆恩门、宝城宝顶等。贾老师的讲解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加深了同学们对清东陵的认识和了解。

本次讲座带给同学们一场脚踏实地的王朝之旅,揭开了历史的神秘面纱,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中国传统祭祀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也提升了同学们对河北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