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网站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美育大讲堂之“建筑中的中国故事”主题讲座
发布人:刘佳     资料来源: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团委)     时间:2023-11-30     浏览次数:

中国建筑历经千年沧桑,承载着中华文化与历史的厚重。近日,建筑工程系的王晗老师在西柏坡校区4503教室以“建筑中的中国故事”为主题展开精彩的讲座,为同学们普及中国建筑方面的知识和文化。

在本次讲座中,王老师首先从“形式美”的层面介绍了中国古建筑之美。“形式美”主要体现建筑类型多种多样,亭、台、楼、阁、轩、榭、廊、这些别具匠心的建筑风格呈现出别样艺术风格与艺术魅力。随后王老师向同学讲述了中国古建筑的“韵律美”。“雀替”“飞檐”“照壁”“瓦当”这些独特的建筑构建,形成了不同地区的各具特色的建筑流派,让同学们能在“一砖一瓦”间感受中华古韵。接着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古建筑的“意境美”。它体现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古老的城址、街道、园林布局中,蕴含着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与天下秩序观,如诗如画的古代园林,巧夺天工的雕梁画栋,反映了东方式的栖居理想。最后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梁思成与林徽因两位建筑专家对中国古建筑的研究和保护,让同学们认识到中国古建筑能够留存至今得益于前人的不懈努力。

本次课程老师通过大量图片展示、案例分析,让同学们对中国古代建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升了大家对古建筑保护、修缮方面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中国建筑传统文化,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摄影:张高硕

编 辑:刘 佳

审核:牛晓艳

责 编:陈 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