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校园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非遗进校园  >  正文

现代烙画技能大师工作室
发布人:管理员     资料来源:     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

一、大师工作室简介

烙画,古称“火针刺绣”,近名“火笔画”,是中国古代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起源于战国时期的烙印文化,成型于东汉鼎盛于明清,发展于现代,改革开放后播撒于全国。烙画艺术独树一帜、纯朴典雅、古色古香的艺术特质给人以绝美的艺术享受,是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被誉为“世界艺林一绝”“艺术的活化石”。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扬四海。这传承两千年的烙画艺术如今已经在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蓬勃发展。

现代烙画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于2015年10月,2019年7月被教育部认定为百所“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聘请国家级工艺美术行业大师、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郝友友先生、学校专职教师、河北省教学名师张朋军教授组建工作室领军团队。多年来,工作室充分发挥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能推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开展系列培训与讲座,多次参与国内外工艺美术品大展、国际艺术与教育团体交流,培养了一大批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品制作与设计人才。


二、传承项目

1.传承烙画传统技艺

中国传统烙画,据史书记载,在晚清末年李放编著的《中国艺术家征略》一书中记载:“张崇 唐代名画工。擅长烙画,人称巧人张崇”因古人烙画用炭条,故也称“炭画”。据载“张崇腰带铰具,每一跨如钱,灰画烧之,见火即隐起,作鱼、龙、鸟、兽之形,莫不悉备”。传统烙画艺术古时称谓很多,又称“火针刺绣”,近名“火笔画”“烫画”等,是中国古代通过“烙、烫”形成的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传统意义上的烙画上仅限于在木质材料上烙绘,一把烙铁、一张木板,沿袭着祖辈工匠的精湛技艺,将烙画中色彩、肌理的变化与呈现的浮雕效果鬼使神差的凝聚在方寸木件上,形成艺术品。我们在前辈烙画艺术匠人技艺基础上面开展一系列技艺传承,使民族技艺,薪火相传。

2.保护烙画手艺绝技

烙画技艺中“皮革烙画”、“丝绸烙画”、“芦苇烙画”、“宣纸烙画”等很多烙画绝妙技艺制作工艺难度大,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从前身怀绝技的匠人师傅保守思想比较严重,家传技法通常不会轻易传给他人,师徒相传的单一模式,造成老艺人逐年减少,后继乏人,烙画衰亡现象十分严重,烙画手艺绝活普遍面临失传危险。面临这种严峻情况,我们以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为平台,将这些濒临失传的烙画特殊工艺进行分类整理、收集予以保护。

3.创新烙画技艺

现代烙画技艺是在传统烙画“烙烫”工艺基础上衍生出的综合技艺。这些新技艺包括山水、民居、动物、人物、主题性场景等题材中关键部位的烙制方法,在烙画温度、力度以及着色等方面的处理技巧,还包括烙画烫制肌理与其它工艺用品结合所形成的特殊材质制作工艺等,这些烙画新工艺汲取多种其它艺术制作之精华,形式新颖、题材广泛,如借鉴中国书画皴擦渲染技法、油画的色彩叠加表现手法、版画浮雕技法、水彩渲染技法等。

4.传承工匠精神

烙画烫制过程中温度火候力度控制、轮廓勾勒、动物皮毛、人物表情、皮肤质感、色彩罩色渲染、喷枪烘染等重难点技术需要学习者多次尝试、反复摸索,具备细心、耐心、恒心、决心才可以最终达到理想效果。通过千百次“试错”既可以锻炼学生不畏艰难,勇于进取、百折不挠的精神,又可以培养学生精益求精、严谨、专注、敬业的工匠精神,同时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和文化自信。

三、建设成果

1.资源建设

工作室整合资源,“现代烙画艺术鉴赏与体验”在线课程建成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成了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子库“中国烙画艺术传承与创新”,现已建课程10门,智慧职教开设课程10门,职教云课程10门,MOOC学院课程1门。开放课面向所有校内外学习者和广大烙画艺术爱好者,开设网络在线教学,线上课程学习量达6万余人次,为高等院校师生、烙画专业人士、企业人员和社会人员提供终身学习交流平台,促进职业教育与民族文化传承教育模式的双向互动及协同发展。

2.社会影响

工作室相继进行了“木板烫画染色技法”、“手工图案制作烫制技能”、“现代烙画艺术赏析”等一系列培训与讲座,授课人数达 4500 人次,指导教师 50 余人,培训高校专业教师 18 名,为工艺美术公司培训手绘设计师 16 名,艺术品设计公司设计师 20 名。其中包括培养我院孟加拉留学生学习烙画艺术;利用现代烙画技术先后参与企业策划、设计、施工达50余项,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创造经济效益达 300 多万元。

不断拓展交流传播渠道,线上通过建立“河北工院烙画艺术微博”“烙画艺术传承基地微信公众号”“盘金烙画艺术淘宝店铺”等自媒体开展烙画艺术线上宣传推广。同时与“中国国家艺术网”“新华网”“百度”“搜狐”等多个主流媒体合作,全方位拓展烙画艺术宣传推广平台。




下一条:内画大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