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喜报:我院国家职业教育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专业 教学资源库升级改进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人:孟熙扬     资料来源:环境与化学工程系     时间:2021-01-10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发布了《关于公布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020年验收结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20]44号)。历时将近4年的建设,我院主持的国家职业教育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升级改进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我院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又取得一项重大成果。

该资源库是我院独立主持的国家级教学资源库,于2013年7月立项,2015年12月通过教育部验收。2017年项目组启动资源库升级改进建设工作,并于2018年6月再次获得立项。升级改进期间,我院联合了12所高职院校、22家环保企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组成共建共享联盟,统筹资源建设、平台设计、标准制定,形成整体系统的顶层设计。升级改进项目按照“建设与应用并行,增加与优化并重,体验与共享兼顾”的建设思路,以“能学、辅教”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组库结构、丰富资源数量、提升资源质量、提高用户体验感。

通过建设团队的紧密合作、不懈努力,升级改进期间新增及更新资源6487个,增加标准化课程4门,非文本资源比例提升到56%,并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融入资源建设,将X证书的知识点、技能点融入课程体系并开发了专门培训版块,优化了平台网页设计,完善了检索功能,圆满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丰富优质的教学资源,大大提升了资源库的使用量,注册人数由原来25999人增至100084人,使用院校137所,用户遍及24个省市、811家单位。资源库为培养环保领域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促进了环保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为环保专业教师职业能力提升搭建了平台;为提高环保行业职工素质提供了支持;为强化全民环保意识,服务生态文明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