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资讯 网站首页  >  职教资讯  >  正文

【专家观点】赋能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 高职院校应以人才、技术、资源为着力点
发布人:申一君     资料来源:《光明日报》2023年09月19日14版     时间:2023-09-20     浏览次数:

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是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的关键任务,是系统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重大创新举措,是推动行业领域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必然要求。高职院校作为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的三大主体之一,应明确定位,发挥自身面向行业、连接行业、服务行业的独特优势,着力培养行业紧缺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开展行业应用技术研发及其转化、开发行业优质共享职业教育资源,增强高职教育适应性,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着力培养紧缺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行业紧缺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既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的价值旨向,也是高职院校的核心职能。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汇聚本行业龙头企业、行业相关高水平高校和优质高职院校,以及行业组织、科研院所等优质资源,具有资源涵盖广、质量高、支撑能力强等特征。高职院校与产业联系紧密,能够以专业群建设促进教育链与产业链对接,以就业创业促进人才链向创新链转化。高职院校有效赋能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关键在于运用优质教育资源,满足行业发展的多方面需求,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过程中,高职院校要紧紧围绕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这一核心职能,充分运用面向行业的优质教育资源,紧跟行业发展前沿、紧盯行业发展需要,满足行业企业对高端、复合、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促进行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行业紧缺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一要瞄准共同体中龙头企业的迫切需求,突出目标定位、培养层次、人才质量的高端性,以支撑行业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新需要。二是紧盯行业技术融合发展引发的职业能力复合化趋势,突出职业素养、能力结构、能力生成的复合性,以适应行业技术更新及职业能力变化新趋势。三是聚焦行业发展环境变化引发的职业场景不确定性等问题,突出创新型人才培养,强化持续学习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现场处理能力,以适应行业职业任务变化新需要。四是面向行业企业技术更新引发的技术提升新需求,突出企业员工的应急性培训,强化响应时效性、提升培训针对性,以满足行业岗位技术变革的新需求。五是用好用足中国特色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政策红利,瞄准行业龙头和头部企业,通过委托培养、订单培养等方式开展高层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

着力开展应用技术研发及转化

面对行业共性技术难题,汇聚共同体各方力量、联合开展协同攻关、提供技术解决方案、促进行业应用技术研发,既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的核心任务,也是高职院校提供高质量社会服务的关键渠道。随着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加快,从开展基础研究、形成技术方案、组织产品中试,到实施批量生产、行业领域推广的产业技术迭代周期大幅缩减。高职院校应将促进行业共性应用技术研发转化视为提升社会服务质量、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促进内涵式发展的优先战略,充分利用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所汇集的科学实验、产品设计、加工制造、人才培养等所需的高质量资源要素,把握“科学—技术—产品”的逻辑主线,围绕应用技术研发、生产技术革新、生产工艺改进、生产流程改造、成果推广运用等关键环节多向发力,做实应用技术研发及转化工作,有力支撑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做精面向行业的应用技术研发。高职院校应发挥专业教师与行业贴得紧、融入产业体系深、技术研发经验多、服务行业能力强的优势,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协同行业企业力量,聚焦行业生产领域的关键性技术,开展生产技术、生产工艺、生产流程的提升与改进工作。二是解决行业企业生产性实践难题。在应用技术研发转化流程中,涉及大量技术性工作。高职院校应引导和鼓励专业教师为行业企业解决生产现场出现的产品质量、产线运维等方面的技术问题,联合攻关“卡脖子”难题。三是促进行业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在创新驱动成为各行各业持续发展原动力的背景下,行业基础研究成果向生产线转化愈发关键,成为决定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高职院校应利用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平台优势,有效整合现有专业研发中心、专业团队、专用设备等资源要素,积极发挥产品试制与改进的中试车间功能,促进高水平大学的理论研究成果、技术方案向实体产品转化,进而推广应用于行业企业生产实践中,有效发挥行业企业技术革新的推动者作用。

着力开发优质共享职业教育资源

构建支撑行业持续发展的优质共享教育资源体系,既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的长远目标,也是高职院校优质专业教学资源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内在需要。在职业教育和社会培训资源开发建设中,高职院校有得天独厚的人才基础,更有成功有效的实践经验。在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中,高职院校应夯实基础、发挥经验,与共同体成员一道,着力开发行业优质共享职业教育资源。

一是建设行业共享的职业教育资源库。作为共同体成员的优质高职院校,应充分调动行业组织、企业和科研院所的积极性,切实发挥各自资源开发的基础和经验优势。一方面,联合研制开发面向行业的专业教学标准、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和技术技能型人才等级认证标准等,将产业应用的工艺、技术融入教学实践,重点开发专业核心课程、实践能力项目及典型案例等,为培养行业急需人才提供教学要求与评价标准等。另一方面,培养面向重点行业和行业龙头的研发、管理、技术类人才,开发面向不同类别、不同级别的培训项目、培训资源包,形成模块化、组合化、项目化的职业培训资源,满足行业内紧缺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训需求。二是构建跨区域高水平共享实训平台。作为共同体建设联合牵头单位的高职院校,应重点建设面向全行业的集师资能力培训、员工技能提升、行业交流培训功能于一体的跨区域共享实训基地;作为参与建设单位的行业高职院校和地方综合职业院校,则应重点对接本区域相关行业企业需求,构建区域性高水平共享实训平台,进而形成层级水平多样、辐射范围各有侧重的实训基地布局。

(作者:邵建东,系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执行负责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