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网站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工院讲坛之“大国钢铁之‘钢铁强国梦’”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人:     资料来源:团委     时间:2021-11-02     浏览次数:

“铸魂琢匠,钢工铁院”的钢铁精神是我校校园文化的核心理念。1028日晚,材料工程系曹磊老师在南校区3119教室以大国钢铁之钢铁强国梦’”为题,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钢铁行业之门。

讲座中,曹老师分别从五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钢铁行业的情况。首先,曹老师通过图表和数据相结合的方式,阐述了钢铁行业的重要地位。随后,展示了2019-2020年主要钢铁生产国、主要钢铁生产公司排名、中国粗钢产量前10地区、钢铁表观消费量、全国各大钢铁厂分布,让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了钢铁行业产能分布概况。接着,分享了现代钢铁生产制造流程,包括冶炼流程、轧制流程以及钢材制造过程中的主要副产品及其用途。然后,阐明了钢铁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我国碳中和面临的巨大挑战和碳中和的实现路径。最后,曹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全国劳动模范首钢京唐荣彦明、河钢唐钢郑久强,河北纵横集团丰南钢铁副总王力等优秀钢铁企业校友的事迹。本次讲座还设置了线上直播互动环节,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

铸民族魂,琢大国匠;根植冶金,立足钢铁。本次讲座不仅增加了同学们对钢铁知识的认识和了解,也激发了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的热情,为培养具备爱国情怀、工匠精神、钢铁意志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