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网站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杨振
发布人:管理员     资料来源:     时间:2021-06-16     浏览次数: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

                                                ——题记

2017年的秋天,一名来自衡水的少年拿着录取通知书,怀着对大学的美好憧憬,还有对未来的无限向往来到了石家庄。

他是杨振,男,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2017级复合材料工程技术(新能源方向)1班学生。担任学生会主席、创新创业中心主席、演讲与辩论协会主席、日新公益社发起人兼主席、石家庄“明德杯”辩论赛组委会主席等职务。在2019年10月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他率队出征荣获国家级银奖。2017年9月-2019年12月,短短的时间,从一个懵懂少年到有志青年,他每时每刻都在告诫自己不能松懈不能懒惰。


一、勤奋学习 敢于钻研

入学伊始他保持着高中时的学习态度和生活习惯,第一学期末成绩位列同专业第九。他常常懊恼:“是我真的比别人差,还是自己不够努力?”在老师的帮助下他改变学习方式,利用课余时间沉浸到课程里。接下来的时间里,他真正感受到了专业知识的深奥和广阔,带着高涨的求知欲,成绩从专业第九上升至专业第一并一直保持。在空余时间考取了计算机一级证书等。他永远记得了老师对他说的话,搞材料的就要耐得住寂寞,这样才是科研人应有的素质。从那一刻开始他就一丝不苟的听每一节课细心记下老师说的重要的话,在课下进行应有的预习与复习,向同学﹑师兄请教﹑讨论﹑学习,集思广益﹑广开思路,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成绩始终位居前列,虽然取得了2018-2019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和2017-201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但是他觉得还差的很多,因为现在是知识竞争时代,他们必须掌握更多的知识,只有这样以后才能更好的在社会上有一席之地。所以,勤奋学习敢于钻一直是他学习和生活照秉承着的信念!


二、虽难无畏 虽累不悔

进入大学,面对陌生的同学和全新的环境,他感受到了极度的不适。但是他没有选择被动改变,他选择了主动拥抱这个全新的世界。无论是在军训中主动担任军训负责人,还是在之后的生活和学习中总是以服务大家的态度面对同学,努力完成老师交代的任务。再到加入学生会并多次参加和组织各种学生会活动。他凭借着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实现了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身份和认知的改变。

在担任学生会主席期间,他对学生会的机制进行改革,主动束缚自己的双手,权利下放,真正的以一名服务者身份进入大家的生活;担任石家庄“明德杯”辩论赛组委会主席期间,筹办了石家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辩论赛事,获得参赛者的一致好评。同时,他以身作则,积极参加校内的各级活动,在校期间获市校级奖项三十余项。

公益虽小,但爱心无价。思想上进的他一直思考可以为社会做些什么。他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发起了日新公益社,取名于中国儒家经典《大学》中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希望将公益的思想更新在同学们的意识中,号召更多的同学加入公益的队伍。日常服务于敬老院,寒冷的冬风里他们为环卫工人送去热水暖人心,炎热的夏日下他们为交警送去豆汤解酷暑,哪里需要他们就投身在哪里。

连续两年,他带队参与到大学生三下乡活动中,获2018年暑期河北省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改革开放,开创美好,永远跟党走”百万师生主题实践活动优秀实践队员、2019年河北省暑期大学生志愿者农村环保科普活动优秀实践小分队称号,他的事迹更是进入了全国大学生三下乡成果展示。


三、敢闯会创 不负芳华

2018年他第一次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虽然比赛项目没有走到最后,但他他精益求精的精神和校内集训时踏实稳重的表现受到组委会及学院老师们的关注。比赛过后他也和团队立刻针对比赛期间暴露的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和项目打磨,当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比赛开始时他已经足足准备了一年。

同时带着带着三个项目他冲刺本届大赛,最好的一个参赛项目网评阶段全省排名第19名,距离前十名的金奖目标仍有一段差距。压力和质疑接踵而来,整个团队都压抑了起来。在这个紧要关头他打起精神带领团队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和心理重压。最终获得河北省选拔赛季军,获得了通往国赛的敲门砖,同时还斩获一枚金奖一枚铜奖。

又是一系列紧张的准备。9月9日,项目入围未来科技展。9月23日确定入围了国赛现场赛。10月2日入围创客实物秀。10月5号奔赴秦皇岛参加培训。10月8号返回石家庄。四天时间,每天睡眠时间不足两小时。10月10号奔赴浙江。10月12号下午布展,10月13号,项目最终止步银奖,一系列紧张的备战终于获得了成果。10月15号上午得到了国务院孙春兰副总理的接见,下午得到了媒体的专访。10月22日,学院领导为他和他的团队开展专门座谈会,鼓励大家化整为零,不畏挫折,从头再来……他明白他不仅仅是经历了一场比赛,他必须要将他学习到的东西继续传承下去。


四、一以贯之 不忘初心

带着大赛的收获他继续前行,在第二届硅谷之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这一个个成绩在他看来并不是值得骄傲的资本,而是他继续进步的动力所在。不忘初心践行工匠精神让他心无旁骛,在荣誉与失败面前镇定自若,在困难与措折面前矢志不渝。静下心来谋事,静下心来处世,当处于顺境时,心态平和、不骄不躁,把成绩归功于大家,继续扎实地工作;当处于逆境时,也要心态平和、平静面对,把它当作磨练自己的机会,不丢失继续前进的勇气,这才是他砥砺前行的动力。

从2017年开始,中华职教社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职教社要更好服务社会,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指示,面向全国职业院校举办了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2019年当他收到第三届大赛的邀请函后,内心无比激动,来不及片刻休息立刻组队参赛,一路过关斩将,获得河北省赛区一等奖挺进国赛,最终在国赛中获得一等奖。

在颁奖典礼上他聆听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职教社理事长郝明金作的重要讲话,懂得了自己的经历和一点成果能够对学校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推动技能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返校后他不曾放松一刻,在实验室中传递着学到的技能知识,也进入学院宣讲团将获得感悟传递到同学们的心中。2019年12月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郝明金理事长的接见。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矢志于数据间。自立自强,孜孜以求,投身研究终不还。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勿忘坚持在心中。耐心专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一以贯之。四个词,十六个字,数十年如一日,全心全力做一件没有尽头的事。这就是他认为的工匠精神,他认为这就是他以后前进的方向和动力,做新时代的大学生!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每当有人问及杨振同学的获奖感言时他常常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句箴言,他说:“我们无疑是幸运的一代,而我只是无数青年中最平凡的一个,巧抓机遇,敢于拼搏,其实大家都可以。而我也将一直在路上,谨记初心,奋力前行!”

 

上一条:刘晓伟
下一条:聂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