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资讯 网站首页  >  职教资讯  >  正文

广开渠道增强就业市场吸纳能力
发布人:申一君     资料来源:     时间:2020-06-24     浏览次数:

在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下,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为此,从思想意识的层面看,在上要以“一把手工程”的担当压实领导责任,在下要以劳动意识开启大学生就业的大门。从解决问题的具体层面看,广开渠道,增强就业市场的吸纳能力,才是根本措施。

增强就业市场的吸纳能力,要多渠道促进毕业生就业,做好供给侧改革。各地各高校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好“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聚力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引导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就业创业。例如,复旦大学把选调生的抗疫一线故事制作成微课,以引导应届毕业生积极奔赴基层,到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建功立业。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实施返乡创业能力提升行动,支持科技人员离岗创业,力求以创业带动就业。例如,北京市人社局提前半年完成2020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审核。在上海市,高校毕业生首次在沪创业可申请一次性8000元创业补贴。

从企业层面看,要勇于担当。各级各地政府推出了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给予招聘毕业生的中小企业一定补贴等一系列措施,为舒缓企业经济运转难题托底。企业也要力尽所能,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就表态,公司今年不仅不裁员,还要再招5000名大学毕业生,赢得社会各方点赞。

从毕业生个体层面看,要奋发有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毕业生要善于运用自己的学识与智慧,充分利用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平台,实现多元化就业。要善于利用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和各种创业平台,积极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勇于“第一个吃螃蟹”。当下,“地摊经济”遍地开花,大学毕业生应从中得到启示,培养对市场的灵敏度、对创业的新认识。

此外,还要积极引导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各地各高校要针对毕业生群体开展征兵工作精准宣传动员和重点征集。对于大学生来说,参军入伍有许多机会,军营散发着越来越浓的魅力。要加大高校毕业生补充教师队伍力度,各地教育部门要挖潜创新,加强编制配备,招录更多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学、幼儿园特别是急需教师的高中和幼儿园任教,落实应届公费师范生全部入编入岗,以更好满足教育发展的需要。

增加毕业生升学深造机会,也有积极意义。今年教育部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主要向国家战略和民生领域急需的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集成电路、新材料等相关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倾斜,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高校倾斜。同时,扩大了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规模,主要由职业教育本科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向产业升级和改善民生急需的专业招生,向电子信息类、生物医学工程类和预防医学、养老服务管理等专业倾斜。为此,要用好考研加分等优惠政策,铺路搭桥,让更多的大学生愿意到更高学府深造。

不久前,教育部等6部门共同开展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百日冲刺”行动,并发文要求各高校适当延长毕业生择业时间,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持续提供就业服务,毕业生可将户口和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扩大见习培训规模,给予见习单位补贴支持,鼓励留用见习生等,这些都是增强就业市场吸纳能力的有力举措。

总之,大家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应对严峻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当作头等大事,多方发力,千方百计把国家和家庭花巨资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当作宝贵的人力资源,让每一名高校毕业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作为高校毕业生,不应为眼前暂时的困难吓倒,而应练就危中见机的慧眼。

(作者赖一郎,系福建教育学院编审)

《中国教育报》2020年6月17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