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资讯 网站首页  >  职教资讯  >  正文

厘清办学定位,走好职教本科第一步
发布人:申一君     资料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02日第9版     时间:2020-06-05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教育部批准首批15所“职业学院”升格为“职业大学”,今年1月,教育部又公布了第二批6所学校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其中还有一所公办职业技术学院即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1所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作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如何走好第一步路,落实好文件批复中提出的“坚持职业教育办学定位,保持职业教育属性和特色,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要求,成了当务之急。笔者认为,对学校自身来说,要找到答案,厘清办学定位是关键。

办学定位是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内涵非常丰富,其核心在类型定位、生态定位和特色定位三个维度。办学定位厘清了,后续工作才有据可循,少走弯路。

维度一:关于类型定位

在我国,比较传统的高校类型划分是研究型、教学与研究并重型、教学型三大类。

近期比较明确的划分标准,出现在2017年2月出台的《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中。该文件以人才培养定位为基础,将高等学校划分为研究型、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三大类,其中职业技能型只限于专科层次。研究型高校主要是以培养学术研究的创新型人才为主,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显然不适合。应用型高校主要从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本科以上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应该说,这种类型的办学定位与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类型定位比较接近。

但是,由于应用型高校和21所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来路”不同(应用型高校主要来源于普通本科高校“转型”,而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均来源于专科层次职业学校“升格”),二者与生俱来的特质和属性有两个方面的较大差异:

一是从人才培养的外显形态看,应用型高校以“应用”为导向,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以“职业”为导向,应用型高校更加强调学生的应用能力培养,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更加强调职业能力培养。

二是从人才培养的内在本质看,应用型高校的专业生长在学科体系下,毕业生的学科基础相对扎实,后发优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但技术技能相对不足,初入职时就业能力相对较弱;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专业生长在职业岗位上,学生技术技能较强,初入职时的就业能力有相对优势,但学科基础较为薄弱,后发优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相对不足。

那么,作为试点的这21所“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类型究竟应该怎么定位?笔者认为,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在2016年3月在中国—爱尔兰应用技术型教育创新发展高层对话会上的报告中提出的“科学定位、各安其位,不要随意‘贴标签’”的思想在当下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也就是说,这21所学校不要生硬地、勉强地在现有的国家文件中去找自己的“一席之地”,而是要遵循教育和学校发展规律,结合新使命,履行新担当,在试点建设中探索出新的类型。

维度二:关于生态定位

所谓生态定位,即指某一种群在其所隶属的生态系统中占据的位置及与其他相关种群之间的功能关系。

如果把职业教育看作一个生态系统,那么,找准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生态定位就是办学定位中必须解决的问题。首先要明确,其在高等教育体系中位于本科层次;其次要厘清,其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与其下位的专科层次职业学校及其上位的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之间有什么关系,比如,在人才培养目标、“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课堂教学、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方面,过程、标准、方法等有什么差异?又有什么联系?

要找到答案不是容易的事,需要广泛调研,反复讨论,认真研究。这些答案找不准,就有可能在办学过程中,换汤不换药,顶着本科的牌子,培养着专科的人才,或者换成了“不对症”的药,“虚胖”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也还有可能完全掐断相互之间的关系,脱离了生态定位的视角,老死不相往来,走到另外一种极端。无论哪种情况,后果都很严重,一是对国家职业教育的重大改革带来负面效应,二是对学校自身的发展造成极大的影响。

维度三:关于特色定位

办学特色是指学校在办学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正面的、独特的风格,既具有导向性,也具有示范性,可以表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各个方面。

从首批15所试点学校这个群体来看,学校名称中共有的“职业”二字彰显着这个“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群体与其他类型学校相比,有自己的类型特色;科技、软件、工程、外事、工商、城市、机电、艺术、信息、汽车等学校名称中的独特字眼彰显着自己学校面向不同的领域,各具有自己的特色;各学校的试点专业中既有通信、工程、自动化、制造等典型的工科类专业,也有电子商务、财务管理、学前教育、艺术设计等文科类专业,专业布局特色也非常明显。

但是,就某一所试点学校来说,如何在发展过程中打造自己学校的专业特色,也是一个需要厘清的问题。比如,在首批15所学校中,有6所学校都将“计算机应用工程”专业纳入试点,那么试问,“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和“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及“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的“计算机应用工程”专业除了专业建设的共性要求外,是否能在办学过程中形成具有学校个性的特色?当然,除了专业外,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校园文化建设、开放办学等多个方面都有打造自己学校特色的空间,找准了抓手,在办学过程中精心培育,点滴积累,特色就能够形成。

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是新生事物,教育部在批复函中已经为试点学校画了像,但比较宏观。要想把这一类型的教育办好,涉及的部门和关联的因素很多,如果思考不清楚,不仅会影响学校自身的发展,甚至会影响未来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整体发展。就像新建地方本科院校一样,如果从升本之初就厘清了自己的办学定位,知道该怎么发展,就能少走“转型”的弯路。这是前车之鉴,需要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引以为戒。

(作者罗静系铜仁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侯长林系铜仁学院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