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资讯 网站首页  >  职教资讯  >  正文

在线教学能力应成为职校核心办学能力
发布人:申一君     资料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年5月12日09版     时间:2020-05-15     浏览次数:

为应对新冠疫情,全国各地职业院校多措并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在线教学活动,使职业院校学生不因疫情而延误学业,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然而,新冠疫情也检验出职业院校在线教学能力的不足,需要在今后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进行加强。

提高认识——职业院校必须大力增强在线教学能力

增强职业院校在线教学能力是保障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安全的需要。教育教学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内容,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国教育教学安全面临的挑战必将日益增多。为了有效应对未来不确定的安全形势和挑战,职业院校有必要未雨绸缪,增强自身在线教学能力,以强化日后应对各种教育安全的能力。

增强职业院校在线教学能力是深入推进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种新技术、新手段大量涌现,为教育教学内容和方式的改革提供了极大的改革空间。新冠疫情将在线教学由原本的辅助教学形式转变为主要教学形式,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和学生的信息化学习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中国教育迎来了加速推进教育信息化,加速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重大契机。职业院校应该充分利用这个契机大力推进以强化在线教学能力为核心的信息化建设,实现教育教学模式的深度变革。

增强职业院校在线教学能力是职业院校拓展发展空间的基础保障。近年来,随着初高中毕业生人数的减少,职业院校普遍遇到“招生难”的问题,面临生存危机。职业院校要进一步发展必须扩大自身的服务范围,将生源由仅限于初高中毕业生拓展为面向社会各行各业的在职人群。然而,社会在职人群接受职业院校的线下职业服务会面临着严重的“工学矛盾”。职业院校只有大力增强在线教学能力,才能够适应并满足在职人群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以跨越时空限制的方式为社会更广大的人群提供教育服务,从而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平台建设——自有平台建设是增强在线教学能力的重要基础

职业院校开展在线教学有两种模式,一是利用外部在线教学平台开展在线教学。此次疫情中,许多职业学校就是利用外部免费在线教学平台(腾讯课堂、学习通、钉钉等)开展了在线教学活动。二是建设学校自有在线教学平台,开展在线教学。

利用外部在线教学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具有费用低、免维护等多方面的好处。然而,从长远发展来看,职业院校还是应该建设自有在线教学平台,理由如下:

一是建设自有在线教学平台有利于强化学校教育信息化基础能力。建设自有在线教学平台有利于吸引投资,增加学校相关硬件和软件等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投入,强化学校教育信息化的基础能力。学校教师在参与自有在线教学平台的建设与维护过程中其信息化教学能力也可以获得更多的锻炼和提高。

二是建设自有在线教学平台有利于保障学校在线教学工作平稳运行。利用外部在线教学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工作面临的一个重要风险就是常常会由于平台用户过多而导致平台无法正常运行,经常会出现无法正常登录、掉线等故障。使用自建在线教学平台由于同时在线使用人数有限,可以减少出现网络故障的概率,从而保障学校在线教学工作平稳运行。

三是建设自有在线教学平台有利于学校及时获得在线教学后台数据,改进教学,提高质量。在线教学优于传统线下教育的一大优势就是教学平台可以实时收集记录教与学的数据,学校可以通过分析这些数据,改进教学。然而,学校如果借用外部在线教学平台开展在线教学,教学的后台数据往往掌握在平台管理者手中,学校往往无法及时获得在线教学后台数据,也就无法及时通过数据分析来改进教学。学校如果自建在线教学平台就可以及时掌握在线教学后台数据,及时分析数据,改进教学。

四是建设自有在线教学平台有利于构建适合学校专业与课程特色的在线教学环境。学校自建在线教学平台可以根据学校专业和课程特点及需求“量身定制”一些适合学校独特需要和要求的教学模块,构建起适合学校专业与课程特色的在线教学环境。

教师培训——项目驱动开展信息化教学校本培训

教师群体信息化教学能力的不足是妨碍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发挥影响的重要原因。只有大幅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让在线教学平台的各项功能充分使用起来,职业院校在线教学能力才能发挥出来,落到实处。

实践应用是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最有效的方式。中央电化教育馆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疫情前70%左右的师生没有或偶尔参与线上教学,经过一个多月线上学习,80%左右的师生已适应在线学习。”业内人士感慨:“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实战演练,比搞一百次全员培训都有效果。”因此,建议职业院校以项目驱动的方式开展学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校本培训。

一是在学校设立“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教改项目,以教改项目为抓手,推动教师以信息技术和手段的深度应用为重点推进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

二是在学校全面推动混合教学模式改革,探索多元化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结合方式。

三是组建学校教育信息技术中心,除负责全校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组织管理之外,还担负对教师信息技术应用的技术支持和培训职责。对于共性的信息技术应用培训可以组织集体培训,对个性化的信息技术应用学习需求可以进行一对一的培训服务。

四是整合教育信息技术数字化课程,放在学校数字教育资源平台上,供教师自主学习。

资源建设——共享、购买、开发多途径构建学校数字教育资源

2010年以来,在教育部的推动下,职业院校开展了大规模的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经过多年建设,我国已初步形成了国家、省、校三级互补的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体系。

职业院校在线教学的有效开展离不开大量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支撑。职业院校应采用共享、购买、开发等多个途径来持续建设校级数字教育资源库,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将数字教育资源开发工作纳入学校教师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开展优秀数字教育资源开发成果评比奖励,激励广大教师结合教学实际积极开展数字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共享。

二要组建数字教育资源开发技术支持服务队伍。数字教育资源的开发制作靠教师一人单打独斗是无法完成的,常常需要脚本、摄像、剪辑、配音等团队的合作才能完成。因此,职业院校有必要建设一支数字教育资源开发技术支持服务队伍,支持、帮助专职教师完成数字教育资源开发制作。

三要校企合作共建学校数字教育资源库。许多企业基于员工培训的需要开发制作了大量的数字教育资源,职业院校可以和企业合作,有偿或无偿共享企业开发的数字教育资源。校企可以合作开发反映真实工作场景的新技术、新工艺数字教育资源。

增强职业院校在线教学能力的关键在于持续、广泛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只有在线上教学活动中才可以不断发现学校在线上教学平台建设、教师教育信息技术能力建设、数字教育资源库建设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才有动力持续改进、迭代更新,不断推动职业院校在线教学能力的提升。

(高卫东,作者单位: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