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资讯 网站首页  >  职教资讯  >  正文

陈衍: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     资料来源:浙江教育报     时间:2019-07-22     浏览次数:

 高质量发展已成为职业教育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主动选择。今年发布的“职教20条”中,强调“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这也呼应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2030行动框架”关于“确保所有人可获得能负担、有质量的职业教育”的倡议。

 新时代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在于自身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的迸发与提升。

 在服务国家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之于国家的意义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通过维持高技能平衡,保持在国际经济竞争中的比较优势。所以,必须要在国家现代化的大盘中统筹考虑职业教育的定位。“职教20条”强调,职业教育需密切“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以此提升服务质量。在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职业教育也在实现自身转型升级的蜕变。

 在类型特质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职教20条”开宗明义,第一句就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尽管在学术与实践领域,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早已提出,但是在国家文件中这还是第一次呈现,是政府对职业教育有更大的赋能和期待。作为教育类型的标志,就是职业教育拥有自己的体系、对象、模式、功能以及学科支撑等。“职教20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进一步明确打造“中—高—本—硕”衔接的体系链,鼓励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学生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加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等。

 在全域改革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职教20条”制定的重要思路就是“问题导向,改革创新”。7个大的方面、20个具体条目直面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所在,力图以改革破难除弊,以改革激发内生动力,以改革赢得社会认可。“职教20条”的改革清单包括“1+X”证书制度试点、国家资历框架建立、本科职业学校试点、产教融合型企业发展等,都是值得“必须下大力气抓好”的事项。改革的着力点锁定教师、教材、教法三大块,方式是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旨归是彻底改变普通教育办学模式、打一场职业教育提质升级攻坚战。职业教育本身为我国的教育改革就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比如,提出产教融合,创建相应的国家办学制度和学校教学制度,成立覆盖所有产业门类的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国际上率先组建职业教育集团,一半以上的职业院校参与其中;以试验区、示范区方式探索区域职业教育联动改革,过去着眼一个省或一个地区,今后将在长三角地区以及行业联盟等跨区域平台上发挥改革的作用。

 在开放办学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第二大经济体,我国正在承担而且必将更多承担国际责任。对职业教育来说也是如此,我国正在举办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这一教育类型,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从纵向时间轴来看,我国曾取经日本、美国,而如今已可以“走出去”单向输出我国的职业教育理念与资源。

 作者 | 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职教发展与评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衍

 来源 | 浙江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