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资讯 网站首页  >  职教资讯  >  正文

借势起航 全国职教战线积极站位产业前沿 ——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智能制造与产教融合专题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人:     资料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时间:2019-09-01     浏览次数:


8月21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蒲江县人民政府协办,成都中德职教创新功能区、北京德信合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智能制造与产教融合专题论坛”在北京亦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论坛主席、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原副主席何丕洁,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侯任主席、南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龚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曜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河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厅长朱清孟,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电子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北京市教委原副主任孙善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监事沈剑光等领导出席,来自全国职业院校、企业、机构等代表近300人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王扬南主持,何丕洁和龚克分别致辞。

智能制造与产教融合论坛是世界机器人大会组委会首次设置的职业教育领域的专题性论坛,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背景下,旨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人工智能发展前沿问题,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条件下教育发展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构建职业院校与产业前沿深度融合互动的永久性、国际化平台。论坛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加强职业院校与企业间的对话,推进教学改革与新科技及岗位需求的对接,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中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鲁昕作题为《AI驱动教育变革与创新》的主旨报告。她指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从五个方面引发产业颠覆性变化:一是产业生态从多元发展走向跨界融合。人工智能不断突破原有行业壁垒,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跨界融合的本质是以创新为核心的价值链重组。二是产业形态从单一竞争走向链式合作。人工智能与各产业领域深度融合,形成数据驱动、人机协同、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三是产业模式从行业分工走向平台经济。无边界触达的平台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四是产业内涵智能制造+,加快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五是产业质量从粗放发展走向技术驱动。人工智能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有力支撑实体经济,重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她强调,智能技术群的“核聚变”推动智能+时代到来。人工智能为各个行业赋能,为所有工业门类赋能,对未来教育提出了严峻挑战,引发教育十个方面的重大变革。智能+时代,教育生态从平面到立体、思维模式从一维到多维、知识体系从单一到跨界、教师能力从一元到多元、教育技术从单一到复合、教材呈现从纸质到数字、教学场景从传授到互动、学习方式从静态到动态、管理模式从传统到智慧、教学评价从粗放到精准。学校、教育、课程、教师等都将被重新定义。

她表示,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条件下教育发展创新的思路和举措,这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回答和实践的一个重要问题。当前,我们有了新举措,出台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等系列文件;有了路线图,成立了十大顶尖研究院和50多个研究院所,634所高职院校开设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有了新课程,各本科院校、高职院校纷纷开设人工智能基础课程;有了新创意,人工智能赋能专业,推动职业院校数字化转型,从培养目标、知识体系、培养方式三方面重塑教育全过程。

她强调,当前,全球各国都在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发展进行前瞻布局。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我国教育必须对接科技进步发展趋势,融入技术迭代进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构人才知识结构,重塑人才培养方案,提高教师综合能力,加快教材更新步伐,构建产教科融合教学场景,普及人工智能教育,满足市场多元需求。继续推进新理念、新要求、新任务、新举措,通过产教融合全面落地。

论坛主题演讲环节由学会副会长孙善学主持。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锋和成都市蒲江县县委书记刘刚分别作了专题演讲;成都中德职教创新功能区管委会主任杨华作为产教融合促进区域代表作了案例分享;中联企业管理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子林,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AI+产业加速中心主任/教授级高工方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企业培训与认证部部长张弛作为企业代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卢坤建,上海石化工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高炬,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教授副院长唐锦兰作为院校代表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论坛期间,举行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蒲江县政府“长风”计划全国示范区授牌仪式、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2019“天府工匠杯”技能大赛启动仪式。

围绕“智能制造与产教融合”论坛主题,来自北京电子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孙善学,烟台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纪德臻,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连城,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花景新,滨州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石忠,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孔凡士,浙江金融职院副校长郭福春进行高峰对话,直面挑战、主动变革、分享经验,展示了新时代职业院校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对接产业前沿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