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资讯 网站首页  >  职教资讯  >  正文

职教20条细则陆续落地,职业教育迈入“黄金时代”
发布人:     资料来源:《新京报》2019年8月21日     时间:2019-08-26     浏览次数:


新京报讯(记者 苏季)据新华社8月21日消息,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张掖市山丹培黎学校。习近平强调,西北地区因自然条件限制,发展相对落后。区域之间发展条件有差异,但在机会公平上不能有差别。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发展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近年来屡被提及,特别是在2019年,国家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加速完善现代职教体系。其中,国务院印发的“硬核”文件《国家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职教20条”)第一句话就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明确了职业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现在,伴随着相应的配套文件落地,我国打出了办好职业教育的政策“组合拳”,职业教育正步入快车道,迎来黄金发展期。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办学

职业教育肩负着传承技术技能、培养多样化人才的职能。职业化教育培养出来的专业化人才,有利于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难题。在这一背景下,我国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和施工蓝图得以出台。

今年1月24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明确了今后5年的工作重点。

读职业院校未来出路如何?这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职教20条”明确,要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水平,逐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特别是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和地位。同时,积极推动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此次“职教20条”的一个重要思路就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方案提出,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经过5-10年左右时间,职业教育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促进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

与此同时,对于举办职业教育、参与职业教育做得好的企业,国家在诸多方面也给予政策支持。今年4月3日,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联合印发《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对进入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目录的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并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政策。

记者梳理发现,在政策鼓励和扶持之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都有所加深,其中不乏华为和阿里等互联网公司参与其中。另外,达内、千峰教育、传智播客和新迈尔等都公布了其产教融合的项目合作。最近刚刚完成新一轮融资的新迈尔表示,将加大对智慧教学、引企入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投入,其位于山东东营的产教融合基地已经正式启用。

扩招100万人任务应能如期实现

作为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等。

为完成扩招工作,教育部随之下发《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高职扩招进入了实施阶段。

根据方案,这100万招生计划重点布局在优质高职院校、发展急需和民生领域紧缺专业、贫困地区。方案取消高职招收中职毕业生比例限制,允许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往届中职毕业生参加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针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单列计划,为各类群体提供灵活多样的升学和培养模式。

方案出台后,各省也陆续制定招生细则,如山东提出高职院校扩招6.85万人,广西提出今年高职扩招6.21万人等。目前,各省市的高职扩招工作还在进行中。根据教育部今年5月提供的数字,已落实2019年全国高职招生计划增量115万人,按照往年报到情况看,只要各地落实好招生计划,今年高职扩招100万人任务应能如期实现。

首批15所本科职业大学获批成立

在学校层面,部分高职学院承担起了“探索职业教育发展新路径,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任务。

今年6月,教育部正式发函,同意15所高职学院更名为“大学”,同时升级为本科院校,成为国内首批本科“职业大学”。15所院校分布在10个省份,山东省有3所,广东、陕西、江西各有2所,福建、广西、海南、河南、四川、重庆各有1所。以广东省为例,更名后的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和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分别有10个本科专业已经在今年正式启动招生。

其实,早在2018年12月,教育部明确全国15所职业学院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而本次高职升本出现了新变化,国家教育部明确提出了“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同时升本后名称均保留了“职业”二字,这在高职升本科中从未出现。

另外,记者了解到,职业教育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各学校在专业设置上也进行了相应调整。比如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安全的火爆,北京部分学校对专业进行改造升级,开设了大数据运维、数据安全等相关专业。

中等职业学校迎来国家奖学金

结合高职扩招,同时也为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从今年开始,职业教育学生资助又出台了新政策,中等职业学校迎来了国家奖学金。

今年7月10日,教育部宣布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每年奖励2万名,奖励标准为每人6000元;据了解,此前,国家奖学金只限于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等高等教育领域。

另外,从今年起,把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名额由过去5万名增加到6万名,增加的1万个奖励名额全部用于高职院校学生,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将高职院校国家助学金覆盖面提高10%,平均补助标准从每生每年3000元提高到3300元。

同时,扩大高职院校国家励志奖学金覆盖面。从今年起,将高职院校国家励志奖学金覆盖面提高10%,即由目前的3%提高到3.3%,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

据了解,从秋季学期开始,河南已经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奖励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河北也从2019年起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扩大高等职业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

另外,记者注意到,随着职业教育发展进入快车道,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也闻风而动。职业院校的收并购频繁发生,今年以来7个月时间,上市公司收购民办高校事件已超过10起,而且尚有多起交易正在谈判进程中。

2019年,随着“职教20条”的逐步落实以及社会力量的进入,职业教育正在迈入属于它的“黄金时代”。

(新京报记者 苏季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