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院举办2020年辅导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人:于骞敏     资料来源:     时间:2020-03-1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期间辅导员队伍运用网络新媒体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的工作能力,3月11日至13日,学院组织开展2020年辅导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培训首次采取线上方式,利用腾讯会议、钉钉工作群进行直播,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

3月11日,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福元以《网络思政意识培养和能力提升》为题进行首场报告。黄老师从辅导员网络思政教育的机遇和挑战、辅导员网络思政教育的意识培育、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政工作的思路、辅导员网络思政能力提升路径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辅导员如何培育网络思政教育意识,提升网络思政教育能力,他强调辅导员要多读多看多思考、多辩多论多创新、多写多练多落地。

3月13日,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处王海燕老师为大家带来《从认知到行动——辅导员网文写作实用攻略》专题讲座。王老师围绕网文写作这一辅导员开展网络思政教育最常用的形式,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和大量优秀的网文案例,从选题立意、网文结构、内容呈现、语言凝练等角度,介绍了网文写作方法、明确了实践路径、提供了学习资源,她建议大家写网文要用真心触动学生的感情,加强教育话语的转化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络成为获取信息、凝聚人心、传播正能量的强大阵地,学院紧紧抓住重大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充分利用防疫抗疫这一关键情境,组织辅导员队伍,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在“多彩工院”微信公众号开设“战‘疫’‘导’”语教育专栏,积极制作辅导员微课,有效发挥了思想引领作用。本次培训以问题为导向,密切结合当下工作需要,积极探究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帮助辅导员理清工作思路、拓展工作视野、总结工作经验、推动工作开展。下一步学院将继续立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创新形式,持续推进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为学生健康成长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