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第七届教学质量优质奖评选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人:陈思     资料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1-03-05     浏览次数:

为表彰努力工作的授课教师,调动广大教师教学积极性,鼓励教师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内涵建设,推动学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工作成果奖励办法》冀工院〔2019〕47号文件要求,特制定本评选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原则

1.广泛遴选。本次质量优质奖评选工作将在所有进行学校课程教学的教职工中开展,鼓励授课教师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公平、公正、公开。本次教学质量优质奖评选工作由教务处、质量管理办公室、人事处等部门组成学校评审小组联合评选,保证评选过程公开公正,评价数据准确透明。

3.择优评选。本次评选结合系部教学评价(推荐排名)、教学效果督导、教学改革及成效等方面进行综合测评,遴选具有教学示范带动作用的模范教师。

二、评选对象及推荐范围

1.评选对象:校内专任和兼职教师。

2.推荐范围:分别按照学校专任、兼职教师总数的20%进行推荐。

三、评选基本条件

(一)凡在我校连续从事教学工作满2年(含参评当年)以上,且学年内每学期均承担课堂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或学年内承担过课堂教学任务的兼职教师,并具备下列条件者均可参评。

1.政治立场。政治立场坚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2.师德师风。热爱教育事业,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治学严谨,富有创新协作精神。

3.教学工作量。服从分配并积极承担一线教学任务,教学工作量饱满。专任教师2020-2021学年承担不少于240学时的校内课堂教学,兼职教师2020-2021学年不少于60学时的校内课堂教学,各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不低于该标准的要求。

4.教学效果。教学理念先进,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生职业素养、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课程讲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各环节完成质量高、教学效果好。获得省级以上技能竞赛的教师或指导教师,以及省级、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5.教学改革。开展教学方法研究与实践,积极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实施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等,推动课堂教学改革。

(二)凡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参评资格:

1.参评年度教学工作量不足。

2.发生教学事故或受其它行政处分,参评年度内仍在处分有效期内。

3.参评年度因私请假调课3次以上或请假总天数在14天以上。

4.对教学工作不负责,不服从工作安排。

四、申报及评选程序

1.自愿申报。教师按要求填报《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优质奖申报表》(附件1),教学部门教师将申报材料交所在部门,非教学部门兼课教师交教务处。

2.基本条件筛选。各部门按照评选基本条件进行内部筛选,初步拟定本部门推荐名单。

3.部门推荐。各部门成立部门评审小组对参评教师教学工作、教学能力、教学效果、教学改革等进行全面考核,按分配指标(见附件2)择优评出本部门教学优质奖候选人排名,并在部门公示。公示无异议,3月25日前以部门为单位将相关材料报送教务处邮箱hbgy_jwc@163.com。

4.教学过程检查。学校组织督导人员对参评教师进行教学工作跟踪测评。

5.现场评议。学校评审小组按照教师教学质量优质奖评价指标体系对学生评教、督导评教、部门意见及教师申报材料等进行评议,拟定获奖名单。

6.结果公布。教务处将拟定获奖名单提交院长办公会审批。评选结果在内网公布,如有异议,可以书面形式向教务处提出具体意见和事实根据;如无异议,教务处报请学校进行奖励。

五、奖励办法

专任教师教学质量优质奖设一、二、三等奖,奖金分别为5000元、3000元、1000元。兼职教师评选不设等级,不设奖金。各等级获奖名额根据评审分数确定。

六、申报材料

1.申请人填报《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优质奖申报表》。

2.申请人所在教学部门需送交以下材料:

(1)《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优质奖推荐表》(电子、纸质各1份)

(2)《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优质奖申报表》(电子、纸质各1份)

(3)相关支撑材料(提供电子版及必要的纸质稿)

如:课程改革的实施方案、实施过程记录,参加大赛及获奖情况,课程考核改革实施过程记录等。如有数字资源需提供网址及登陆账号密码。